Kinki Kids 堂本光一
『Show must go on』

「終於結束了」

那麼關於SHOCK這次是最後一篇了。

就像上次所寫的,初日前一天在休息室舖棉被留宿,雖然躺下了但結果完全睡不著。對了對了,幾天前就感冒,越來越嚴重了。嗚啊--我這白痴~一邊這麼想,絕對要在初日前治好感冒,就同時吃了森光子女士送我的中藥與醫院開的藥,並大量攝取各種營養補充劑。乖孩子最好不要模仿喔。

然後早上8點左右就上舞台進行許多最後確認。正式總彩排迫在眉睫,正式總彩排是對外開放讓記者來看的,所以確認的工作從一早開始就忙得亂七八糟。

然後就正式總彩排了。第一次從頭到尾演一遍。向來我的態度就是,一方面記者們也在,這是正式總彩排,當然在表演上是跟正式公演一樣,但所抱持的態度感覺上則是要比正式公演時更能客觀的確認自己與全體演出的情況。若不如此,因為是第一次在舞台上從頭到尾演一遍,若無法注意四周的話,我也無法發現缺點,將來甚至會導致受傷或發生意外。藉此能夠確認完畢的部分正式公演時也能持續運用。

總之第一幕結束了。果然殺陣很累人。正式公演時動作必須加倍賣力,恐怕會加倍累人吧,邊想著邊淋浴沖掉血漿,洗完後工作人員跑來說電動升降舞台出了問題。恐怕來不及修復。這可精采了。在升起舞台時需要輸入高度多少,那個操作器無法發動停擺了。我除了等待別無他法,利用這段時間使用草彅(剛)君送來帝劇的按摩椅,在腦中整理思緒,一邊想像演出時的情況來自我鍛鍊,一邊讓身體放鬆。再次非常感謝草彅君送來按摩椅!!

然後大約一小時後,舞台升降雖然好像能動了,但操作器依舊停擺的樣子,工作人員必須以目測來輸入高度。就我而言,我信賴工作人員,因此毫不擔心。讓記者們久等了,因此第二幕開始前先在大幕前向記者們說明情況。結果,連正式公演都延遲了30分鐘才開演,再次向各位致歉。

換話題吧,因為是正式總彩排,搞笑場面時也不會有人反應,就算很難搞笑還是得照演。特別是秋山就是這種角色,很不容易演吧。嘛~反正一向如此呢。我斜眼看著窘困的秋山,樂在其中呢。

正式總彩排總算勉強結束,距離開演只剩不到一個小時了。嘛~以前還有過開演只剩不到30分鐘,這樣一想就覺得還算好啦。趕忙在開演前四處問候大家、避邪參拜一番,到開演之前整理情緒。不可思議完全沒有令人不安的緊張,反而是良好的適度緊張,心情相當沉穩呢。究竟是因為該整肅儀容準備開演,還是因為至今累積的成果與經驗讓我更加成長不再驚慌,連我自己也不知道呢。但是舞台升降仍情況不明。梯子飛翔的時機也依然難以掌握,自己也不知如何是好,與無法完成的不安感有如山高,「不論什麼狀況都放馬過來吧!」的感覺呢。

Meisa小姐是第一次在帝劇這麼大的劇場表演,我就想說該像個座長好好的消除她的緊張,就問她會緊張嗎?她就「會啊!」的回答,但卻看不出來,真沒趣…。那股舞台膽量令人敬佩。秋山他們反而很緊張呢。

然後,就如同剛才所言,遲了30分鐘就要開演。初日的表演開始了。從頭到尾完全認真態度表演,這時是第一次。能說的是殺陣果然很累人。我在途中甚至想被砍死算了,爬一格樓梯都覺得好辛苦,最後連呼吸都很費體力的感覺,連吸氣都不想吸了的程度。真的是真的是就像地獄一般。至今尚未體驗過的極度疲勞就在殺陣表演時襲來。不過日子一久,像森光子女士來觀劇時,還說第一次看殺陣看到流淚,這句話聽了真的好高興。

第一幕結束,淋浴時~間!!然後是第二幕。Koichi重回劇場時即興台詞特別卯起來搞笑,其實劇本裡並沒有,不知為何就想嘗試做看看了。由於初日也做了,往後就不能取消不做,只好絞盡腦汁持續做到千秋樂了。

很擔心的打太鼓與梯子飛翔的部分,打大太鼓之前還有以絲帶繞臂飛翔,手臂與肩膀肌肉十分酸痛。幸好打大太鼓時大家只有看到我的背部,每次打擊時臉部表情可真是不能見人的痛苦狀。梯子飛翔在正式總彩排時也進行不順,但正式表演卻能完全與音樂合拍,自己也嚇一跳。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初日就這樣結束了。

初日結束後我經常這麼覺得,就算排練100次也比不上一次正式表演。不過當然這是經過多日綿密的排練才能呈現的成果呢。每天表演結束後都檢討缺失,為了呈現更完美的演出,更動也很多,一旦初日已經開幕了,就只能努力奔向千秋樂而已了。多多少少感到有些孤寂,嘛~我喜歡製作階段的工作嘛。大家明瞭這種感覺嗎?總之順利的開演了。

對了對了,至今公演行程,以往會排連續三天午晚兩場公演視為理所當然,但是這次只有頂多連續兩天兩場公演。但~是,仔細回想,初日有正式總彩排,這等於是兩場公演嘛。第二天中午則是錦戶亮的總彩排,加上晚場公演,也是午晚都表演啊。第三天與第四天又是每天兩場公演。耶?這樣豈不是連續四天兩場公演?!我被耍啦…。

那麼,從排練到初日冗長的過程講給大家聽了,這次Koichi這個角色是個熱愛舞台過了頭的白痴呢。其實他是比誰都要認真考量劇團團員的事,我是這麼詮釋的。他即使在休息室時與大家對立爭吵時話也不多,甚至冷言冷語,但是Koichi的心情,「不是由我說出口而是由大家自己去察覺,答案就在那裡,在內心深處盼願大家能夠了解」這樣的心情。然後即使最後不得不死去,但是透過SHOW,最後讓大家能夠團結一心,彼此每個人也都有成長,對大家的成長衷心感到喜悅。正因如此,Koichi才能坦然接受死亡的命運吧。

差不多該做總結了。在公演途中手一直接觸血漿,血漿後來就滲透到手內怎麼洗也洗不掉。千秋樂後至今3週左右,總算完全消失了。身體上仍有一些地方還在痛,但傷痛也漸漸消緩了。這樣講可能很奇怪,傷逐漸好轉反而感到一絲孤寂呢。

這次在各方面來講SHOCK都是從嶄新的起跑線出發。希望不但是如此,並且將來還能再公演,自己也要好好努力。與共同演出人員及工作人員又是全新的相遇,大家團結一心跑完全程。千秋樂時,包括我在內,大家都說「沒有結束了的感覺」,連謝幕都不可思議的以平常心看待,現在回想起來,可能是內心深處不願承認已經演完了的事實吧。

這次劇團全體連細微的感覺都能合而為一,真的是非常了不起的劇團。謝謝大家。另外更重要的是衷心感謝來觀劇的所有人。

這個連載也到此為止了,這次的SHOCK終於全部結束了的感覺呢。真是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