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阿秀身上這件古裝

昨天下班後就和朋友出去逛夜市兼吃飯.直到快凌晨一點才回來

趁著還有二十幾分鐘的時間趕快跑去洗澡.然後下樓泡了杯熱暖暖的綠茶

然後再回房間關燈
(怕被我媽發現俺還沒睡)開電視看重播的【神機妙算劉伯溫】..

唉~為什麼每次俺說我很愛看
"劉伯溫"的時候.身旁的人總是一臉『妳很Local耶!』的表情?

明明就很好看啊~而且我愛看歷史戲又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俺真的很愛看古裝劇嘛~

雖然它是
台語戲.但我覺得總比那些換了新戲.內容還是萬年不變的企業鬥爭好吧!

昨晚硬是ㄍ一ㄥ著看到兩點半..哈!果然讓我看到經典的畫面了吧!!

在最後半小時.
劉伯溫因為抗旨必須回京城領罪.而和他的師妹-阿秀送別.成為這一集的重頭戲

那場戲整個讓我很Shock耶!!平常每次都是
阿秀在主動告白.她師兄都不會有什麼回應

怎麼今天
師兄(直接改名?)這麼深情.還說出『妳是我這輩子最真也是最深的牽掛』

尬的..害我整個人完全傻在電視機前.差點還把手上的熱茶弄倒..
劉伯溫你是不是被下藥啦?!

然後隔天
師兄就在離開前送給阿秀一幅她的畫像和這首詩.尬的~整個很催淚啊!!

願 在 衣 而 為 領 , 承 華 首 之 余 芳
願 在 裳 而 為 帶 , 束 窈 窕 之 纖 身
願 在 發 而 為 澤 , 刷 玄 鬢 於 頹 肩 (古字『發』=髮)
願 在 眉 而 為 黛 , 隨 瞻 視 以 閒 揚
願 在 莞 而 為 席 , 安 弱 體 於 三 秋
願 在 絲 而 為 履 , 附 素 足 以 周 旋
願 在 晝 而 為 影 , 常 依 形 而 西 東
願 在 夜 而 為 燭 , 照 玉 容 於 兩 楹
願 在 竹 而 為 扇 , 含 淒 飆 於 柔 握
願 在 木 而 為 桐 , 作 膝 上 之 鳴 琴


看到阿秀邊哽咽邊唸著詩.超心酸的~不過看到畫像..噗~她的瓜子臉怎麼變肉餅臉啦!!

還在想說這首詩怎麼看起來這麼熟.原來是
陶潛《閑情賦》.原詩段落+釋意如下:


願 在 衣 而 為 領 , 承 華 首 之 余 芳;
悲 羅 襟 之 宵 離 , 怨 秋 夜 之 未 央!

 
我願化作她身上的衣領,嗅著她頭上的芳香;
 可歎入夜後她將解衣就寢,漫漫長夜裡把我擱置一旁。


願 在 裳 而 為 帶 , 束 窈 窕 之 纖 身;
嗟 溫 涼 之 異 氣 , 或 脫 故 而 服 新!

 
我願化作她羅裙上的絲帶,束著那纖纖細腰;
 但恐寒來暑往氣候變易,她會脫去舊裙,另換新裳,棄我不顧。


願 在 發 而 為 澤 , 刷 玄 鬢 於 頹 肩;
悲 佳 人 之 屢 沐 , 從 白 水 而 枯 煎!

 
我願化作她髮上的膏澤,可以依著秀髮、輕靠柔肩;
 可惜隨著一次次沐浴梳洗,秀髮隨著清水洗去光澤,我也將離開她。


願 在 眉 而 為 黛 , 隨 瞻 視 以 閒 揚;
悲 脂 粉 之 尚 鮮 , 或 取 毀 於 華 妝!

 我願化作她眉上的青黛,隨著她美目的流轉而閒適地挑動;
 可惜脂粉的色彩太過鮮豔,我只能被華麗的妝容蓋過。


願 在 莞 而 為 席 , 安 弱 體 於 三 秋;
悲 文 茵 之 代 御 , 方 經 年 而 見 求!

 我願化作床上的簟席,供她的嬌軀躺臥;
 可歎一到深秋換上皮褥,須再經一年才能重回她的身旁。


願 在 絲 而 為 履 , 附 素 足 以 周 旋;
悲 行 止 之 有 節 , 空 委 棄 於 床 前!

 
我願化作她的絲鞋,成天附著她白淨的腳來來去去;
 只怕她勞累之後臥床休息,使我又經受被遺棄床前的悲傷。


願 在 晝 而 為 影 , 常 依 形 而 西 東;
悲 高 樹 之 多 蔭 , 慨 有 時 而 不 同!

 我願在白日化作她的身影,與她形影相隨,寸步不離;
 可歎大樹廣蔭,將我遮掩,不得與她相依。


願 在 夜 而 為 燭 , 照 玉 容 於 兩 楹;
悲 扶 桑 之 舒 光 , 奄 滅 景 而 藏 明!

 我願化作她夜裡的燭炬,在屋裡映照佳人美玉般的容顏;
 只恐清晨旭日東昇,耀眼的陽光便把我驅散無蹤。


願 在 竹 而 為 扇 , 含 淒 飆 於 柔 握;
悲 白 露 之 晨 零 , 顧 襟 袖 以 緬 邈!

 
我願是那竹子,作成她的執扇,在她玉手輕搖下涼風送爽;
 怎歎一旦露降秋涼,又不得不遠離她的袖邊了。


願 在 木 而 為 桐 , 作 膝 上 之 鳴 琴;
悲 樂 極 而 哀 來 , 終 推 我 而 輟 音!

 我願化作那木中的梧桐,製成她膝上的鳴琴;
 唯恐她樂極興悲,終將無心彈奏把我推棄於身後。


按我看《閒情賦》全文

看得出來這段詩的涵義嗎?其實這整段只是在覆述著同一句話


『我希望能永遠待在妳的身邊』

尬的~在分離的時候看到這種揪心的詩句.任誰都會難過到不行的好不好!!

看完那一段後.我的眼淚掉得像免錢的一樣.實在太悲情了啦!!
師兄你贏了~


其實詩詞也是我愛古裝劇的主因之一.認識我的人也知道我對
國文比較有興趣

所以那種主角
能詩能文又有武打場面的古裝劇總是我的最愛

太過於文言文又不好笑的東西 (像【大宅院】那種大陸劇) 我就不行了!

可惜現在不能每天晚上準時收看.開學後更不可能每天熬夜看..唉~

以上!


P.S.
雖然
【劉伯溫】裡的"陶潛"(假陶朔)是個壞人.但歷史上真正的陶潛可是個大文學家喔!!

不過..請不要把電視劇裡的
陶潛跟歷史上的陶潛的視為同一人哪~

一個是
晉朝人.一個是明朝人.他們可是不同時代的人哪!!

還有.不要再想
陶潛是誰了..他就是陶淵明.《五柳先生傳》《桃花源記》的那個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