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天野靈..上週日終於去看了久違的外公家.如同之前妹拍的照片那樣.回杉林的路有一大段都不見了

蜿蜒的山路、沿著山路建築的房子、農田、清澈的溪水..全部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堆又一堆的大石頭.泥土塊

那段平常只要2分鐘就能經過的路.整整開了快10分鐘.毀得很徹底.坐在車子裡我瞬間以為我們走錯路了

印象中的高山森林與潺潺流水破碎到我完全記不得原來是什麼模樣.想到爹娘認識的友人一家可能也在我們經過的土石裡

就覺得好難過..當下只覺得好想哭好想哭.好想看看外公家有沒有好好的..經過放小舅骨灰的小寺廟時總算有些安心了

那裡沒有受到土石流跟大水的破壞.外公家也非常平安..本來那天我還蠻生氣我爹那種愛看熱鬧的心情 ←居然還去看組合屋#

但後來知道那天回去只是我爹為了讓我娘安心.所以特意載我們回去看看..所以我爹其實還是很細心的嘛~ (笑

後來我爹又特意繞去美濃那邊讓我們看一下旗尾橋的災情..那條橋也全斷了.想到之前還陪著友人姊姊來這裡的高中面試

才短短幾個月就人事全非.真的好可怕..因為橋斷了.所以來往車輛只能在便橋上行駛.便橋很小又很窄.所以一直塞車

而我在塞車期間往外看了一下.滿地都是冥紙.爹娘猜測法會大概是在這邊舉行..我突然想起不久前曾在那條溪附近停留過

就怯怯的問我娘『那..那間自來水公司不就在那附近.對面還有一間幼稚園..』我娘回我說大概也全都不見了

在溪旁的建築都被大水沖走了.那邊離這條溪這麼近.大概也被沖掉了..害我當下都鼻酸了~那裡有好多住家欸...

回來台南後我還是很難平復當下悲傷的心情.就找了友人姊姊出門晃晃.也跟她說旗尾橋全斷掉的事情.她也嚇到狂起雞皮疙瘩

大喊說還好當時的面試沒錄取.不然要是她也住在那裡.現在也可能..我就跟她說是天注定妳長命百歲.不要亂想~

但我知道.根本沒有什麼事是天注定的.很多都是人為的.像治水工程、像那些被勸離卻不願走的人、像那些自以為是的傢伙

很多災難都是可以避免的.可以預防的.但大家都覺得『我不會那麼倒楣!』是哪~誰會知道區區一個水災會死那麼多人?

誰又會知道堰塞湖會突然潰堤?誰又會知道隨便開採山林土石會讓整條河道改變?其實都知道的.只是自以為是在作祟..

祈望那些未尋獲的人們能安息.也期望喊著要花多少錢做治水工程的大人們不要再說謊了..不然總有一天台灣會變成孤島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